驻福州特派员办事处

首页>地方商务

来源: 类型:

厦门成为全国首批开展铁路运输单证金融服务试点地区

根据中国银保监会办公厅、商务部办公厅日前发布的《关于开展铁路运输单证金融服务试点更好支持跨境贸易发展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厦门等五个城市获批成为第一批开展铁路运输单证金融服务试点地区,试点时间一年。

铁路运输单证金融服务是外贸金融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开展铁路运输单证金融服务,旨在有效控制风险前提下扩大外贸金融服务覆盖面,降低外贸企业综合融资成本,进一步推动跨境贸易发展。

通知鼓励银行将风险可控的铁路运输单证作为结算和融资可接受的单证,为外贸企业提供本外币结算、信用证开立、进出口贸易融资和供应链金融等服务。也就是说,银行今后可以在外贸企业客户采用陆运方式且提供了符合要求的铁路运输单据时,参照海运提单融资模式为其提供授信额度、国际结算、贸易融资等金融服务,外贸企业以往难以从铁路运输方式中获得的金融支持也将得以彻底改变。

据悉,在此通知出台之前,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联合中国银保监会厦门银保监局、中国人民银行厦门市中心支行等7家单位,积极改革创新,先行先试,探索多式联运“一单制”提单物权凭证功能,在今年6月成功试点首批基于多式联运“一单制”提单的金融服务应用。首批试点3个集装箱装有73吨涤纶纱,从南昌铁路站出发,抵达厦门港后搭乘船舶发往卡拉奇港。试点运营企业表示“一单制”提单的金融服务应用有利于提高出口企业资金周转效率,降低供应链成本。此外,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还出台了相关扶持措施,助力多式联运“一单制”业务推广。截至目前,厦门已完成“一单制”业务超1500标箱。

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以铁路运输单证金融服务试点为契机,进一步推广厦门市多式联运“一单制”业务应用,鼓励试点企业积极与金融机构开展合作,将“一单制”业务与提单物权凭证功能的金融服务深度融合,打造多式联运“一站式”服务体系,吸引腹地货源,服务厦门港口高质量发展,助力外贸保稳提质。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