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福州特派员办事处

首页>地方商务

来源: 类型:

2022年福建与美国经贸合作保持增长势头

2022年,福建省商务厅努力克服国际国内经济下行、疫情冲击等不利因素影响,广开渠道,善用平台,深挖潜力,积极推动深化福建与美国经贸合作。2022年,福建对美国进出口2631.3亿元,比增15%。其中,对美国出口2136.4亿元,比增14.3%,从美国进口494.9亿元,比增17.9%,增幅分别比全省进出口、出口、进口高7.4个、2个、17个百分点。美国对福建实际到资2249万美元,比增137.5%,比全省实际使用外资增幅高135.7个百分点。福建对美投资1.9亿美元(中方协议金额),比增72.7%,比全省对外投资增幅高28.2个百分点。

紧盯项目、优化服务 推动招商取得实效

加强省市县联动招商,主动服务客商,协助解决选址用地、享受政策等问题,推动沃尔玛、通用电气等世界500强企业及其他美国企业在闽投资新建或增资扩产。其中,沃尔玛计划投资建设福州山姆会员二店、晋江山姆会员店,投资总额约6000万美元。通用电气投资的福建艾尔姆风电叶片制造项目扩大产能,新增投资约1亿元,第二套生产线于2022年4月份投产,并于12月首次出口全球最长量产风电叶片。华南美商会会员企业拟在龙岩投资建设橡木桶生产项目,主要为久溪龙岩酒业威士忌酿造项目配套,总投资1500万美元,拟利用外资1000万美元,项目达产后预计年制造橡木桶10万个。

突出新业态新模式 推动扩大对美进出口

支持企业用好跨境电商平台。联合沃尔玛全球电商、新蛋等知名平台分别在福州、厦门、泉州、莆田等举办多场跨境电商对接活动,累计组织超百家企业参与对接活动,支持企业通过跨境电商拓展出口市场。运用“云对接”方式拓展美国市场。举办多场线上经贸交流活动,组织福建企业、商协会与美国企业和相关机构对接,拓宽福建商品出口渠道和寻求其他经贸合作机会。

积极推介、深入对接 拓展“福品”销售渠道  

推动福建预制菜出口。2022年渔博会期间,组织举办了“福建预制菜出口专场对接会”,11家美国、加拿大采购商和40多家福建预制菜供应商代表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与了活动,为推动预制菜扩大出口作出了新的尝试。推动“福品”对接跨国餐饮企业。2022年多次组织百胜、金拱门公司代表赴福州、三明、龙岩、宁德等地对接洽谈,推动当地特色食品、小吃、农产品等进入跨国餐饮企业销售渠道,促成橄榄茉莉花茶进入1800多家肯德基餐厅销售。

下一步,福建省商务厅将用好现有渠道和资源,创新工作方式,提升服务质量,积极推动福建与美国经贸合作在商务高质量发展超越中发挥更大作用。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