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福州特派员办事处

首页>地方商务

来源: 类型:

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扩扩扩

22日,厦门市商务局公布厦门第二批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名单,13个社区入选。至此,厦门已有覆盖六区的试点社区23个。

2021年7月,厦门市商务局会同建设局、民政局、发改委等相关部门启动第一批10个社区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包括思明区的深田社区、前埔南社区、莲兴社区;湖里区的金尚社区、五缘湾北社区、金海社区;海沧海景社区;集美康城社区;同安凤翔社区;翔安鼓岩社区等,初步形成现代化、多层次、多类别便民生活圈发展体系的框架基础。同年8月30日,厦门成为全国首批30个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城市之一。一年多来,厦门相关部门先后制定出台《厦门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方案》等多个政策措施,持续推动“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在服务基本民生、促进消费升级、畅通城市经济微循环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厦门一刻钟便民生活圈的建设,为厦门相关行业提供了发展的沃土。根据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发布的2022中国城市便利店指数,厦门市以92分继续居首。此外,一批行业带动力强的便民生活服务企业迅速成长,见福、元初等本土便利店企业快速拓展,7-ELEVEN、罗森、邻几等知名连锁品牌也纷纷来厦拓展。

公开资料显示,到2025年,厦门还将按照“两年试点、三年推广”的要求,以每年至少10个试点的速度,继续建设一批布局合理、业态齐全、功能完善、智慧便捷、规范有序、服务优质、商居和谐的“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社区,支持试点在服务基本民生、促进消费升级、畅通城市经济微循环等方面先行先试,按下便民生活圈建设“加速键”。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