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福州特派员办事处

首页>地方商务

来源: 类型:

福州加快打造东南会展高地 今年预计有百场展会举办

“预计展览面积大幅提升将达到31000平方米,设置多个主题展区。”距离第三届数博会举办还有2个月时间,目前该展已开启全球招展,福州会展会务集团招展团队正与相关企业积极沟通,许多企业都表示会拿出最新的黑科技产品参加展会。新年伊始,福州各大展会紧锣密鼓进行筹备及招商招展工作,推出相关政策,吸引八方来客。

从福州市商务局获悉,日前,福州市出台了《关于加快打造东南会展高地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推动福州会展业高质量发展,加快打造东南会展高地,为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提供有力支撑。

线下展会将密集举办 积极开展招商工作

随着2022年底疫情防控政策的优化调整,福州线下展会已强势复苏。2022年12月29日至31日,首届福品博览会在福州举办,这是在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后福建省举办的首个大型综合展会,共举办配套活动80余场。

2023年,海峡国际会展中心将举办一系列重要的经贸展会,2月下旬就有两场活动,2月23日-25日将举办2023福建医疗器械展览会、2月24日至26日将举办2023年第3届福州蓝装家博会。

计划于3月9-11日举办的2023中国(福州)工业博览会目前在火热招商中,该展聚焦展示全球先进制造领域发展的高端设备。据组委会介绍,工博会为买家团提供了福利“大礼包”,包括高铁车票补贴、提供酒店住宿、安排专人接待、免费商务午餐券等。

第三届中国跨境电商交易会将于3月18日至20日举办。主办方表示,此次展会将引入更加丰富的产业带资源,聚合数百万“中国智造”新品优品集中展示,吸引全国跨境电商产业带、生态圈再次聚首有福之州。“免费提供匹配对接服务。”展会工作人员在朋友圈晒出了展会亮点和活动安排,今年组委会还开展专业卖家送住宿的活动,针对提前报名登记的专业卖家,经确认后提交相应材料及押金即可享受组委会安排的星级酒店住宿一至两晚。

作为推动数字中国建设发展的重要平台,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将于4月在福州举办,目前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正在有序筹备中,并已启动展商报名。

“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展馆总面积达5.6万平方米,本届展览会坚持内容为王已经吸引数字经济全产业链,各细分领域主导企业和知名组织报名参展。展商报名时间截止到3月15日。”组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本届展览会展示方式将更加注重虚实融合、沉浸互动,创新产品服务介绍、应用场景化构建和互动体验方式,让观众更真切地体验数字中国建设带来的科技感、未来感。

作为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的重要组成部分,2023年第三届中国国际数字产品博览将在上届基础上围绕知名展商国际化、展览组织专业化、运营模式市场化以及实物展出率、专业买家数量等方面进行全面提升。

此外,中国饭店协会则将于5月中旬在福州市举办第二十三届中国美食节暨2023中国闽菜美食文化节,全力推动福州市“世界美食之都”创建工作。第六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博览会暨第25届海峡两岸经贸交易会将于5月举办。2023第二届中国水产预制菜产业高峰论坛暨水产预制菜加工与设备论坛将于6月2日在福州举办,同期举办中国(福州)国际渔业博览会暨中国水产预制菜展。

“预计今年有百场的展会在福州举办。”福州市商务局会展发展处相关负责人说到,去年因受疫情影响,福州全年的展览规模仅56万平方米,今年将大幅度增长,全年展览规模有望达100万平方米。

建设会议、展览目的地城市 选聘“福州会展大使”

此次福州出台的《若干措施》提出,充分发挥会展业集聚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资源优势,持续用好数字峰会、数博会、海交会、跨交会、渔博会、海创会、福品博览会等展会平台,立足数字经济、海洋经济、绿色经济、文旅经济“四大经济”,打响海上福州、数字福州、新型材料、海港空港、闽都文化五大国际品牌,力争到2025年,新培育或引进与福州市产业关联度高的专业展6个,重点围绕新型显示、高端化纤、新能源、生物医药等产业,精准招引一批重大项目落地,推进产业延链补链强链。

充分发挥会展业连接生产与消费的桥梁纽带作用,力争到2025年,新培育或引进消费展4个,促进福建、福州本地产品销售和消费拉动。

进一步提升城市旅游软实力和会展政策吸引力,优化会展营商环境,鼓励各行业主管部门主动招展招商,加大招揽国际性、全国性高端会展项目力度,力争到2025年,实现举办规模以上展览活动15场,举办会展活动100场,展览面积200万平方米,新培育本土国际性、全国性会展项目6个以上。

培育和发展一批高水平本土展会。持续推动数字中国建设峰会、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博览会、海峡两岸经贸交易会、中国国际数字产品博览会、中国跨境电商交易会、中国·海峡创新项目成果交易会等重点本土展会提质升级,积极谋划和培育与产业链条契合度高、标识度强的本土展会项目,鼓励国际性、全国性巡回展长期落地福州成为本土国际性、全国性展会,力争到2025年,新增具有发展潜力及高成长性的本土会展项目5个。

着力健全壮大场馆运营、组展组会、设计搭建、主场服务等上下游全产业链会展市场主体,力争到2025年,上市会展企业1家,营收过亿元会展企业达到2家,过千万元会展企业达到8家,引进境内外知名会展企业总部落户或成立控股子公司达到2家。

据介绍,福州谋划2023年起每年召开由该市发起,东南四省三区(福建省、广东省、浙江省、江西省及台港澳地区)会展城市政府部门、行业协会、上下游会展企业参加的中国东南会展城市合作与发展大会,计划一年召开两次,春季固定在福州举办,秋季在东南四省三区会展城市巡回举办。

此外,福州市商务局将负责选聘具有行业重要影响力和资源的人物担任“福州会展大使”,招揽国际性、全国性优质会展活动来榕举办,助力福州市会展业发展,其个人享受招揽奖励。

培育发展仓山、长乐两大会展集聚区

每逢举办大型展会,展馆周边路段交通都会出现一定程度拥挤,以及停车难问题。对此,《若干措施》提出,改造扩容海峡国际会展中心停车场,优化布局在建地铁4号线及规划地铁站点与海峡国际会展中心主出入口的连接通道,加速完善展馆周边路网建设,增加进出会展中心通道,建设展会车辆通行智慧管理系统等。进一步完善数字中国会展中心公共交通、餐饮住宿、购物等展馆配套,在展会期间,结合需求增加至福州市区、长乐机场以及周边旅游景点等临时公共交通路线,增设从高速长乐机场、长乐东站指引到数字中国会展中心的道路指引牌。

福州将培育发展仓山、长乐两大会展集聚区,2023-2024年为规划培育期,2025-2026年为起步成长期,2027年以后为高速发展期。以海峡国际会展中心为核心,联动周边现有高端酒店、购物中心及规划在建的三江口片区,引进和培育一批有国际国内影响力的展会项目和会展总部企业落地,形成会展总部企业集聚、高端会议展览集聚、功能配套齐全、辐射带动能力强的会展集聚区。

充分发挥福州滨海新城人工智能装备、高端纺织材料的产业优势,以数字中国会展中心为核心,依托东湖数字小镇,打造与产业关联度高的顶级高端会议、论坛的会展集聚区。

力争2025年前,建立会展经济统计系统,整合商务、文化旅游、体育、公安、交通等政府部门及各市场主体的数据信息,构建涵盖会展活动和配套餐饮、住宿、交通出行、购物休闲、文体娱乐等带动产业的会展经济统计系统,支撑会展业促进当地经济发展情况。

《若干措施》提出,力争2025年前,将会展业高层次人才纳入《福州市高层次人才认定和支持办法》,从住房保障、子女入学、落地奖励等方面吸引会展人才到福州市安家就业;支持福建师范大学、福建商学院(福州会展研究院)、福建工程学院(云展会研究院)及福州职业技术学院等高等院校提升会展相关专业人才教育,开展会展人才在职培训。

据介绍,福州市商务局将牵头,带领展馆、酒店及行业协会赴全国主要会展城市宣传推介福州市会展业,同时,积极主动引进国际性、全国性会展项目来榕举办,力争到2025年,实现推介城市15个以上,引进国际性、全国性会展项目15个以上。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