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福州特派员办事处

首页>地方商务

来源: 类型:

中印尼“两国双园”建设奋力提速 远洋渔获上岸码头下月动工

兆华水产食品项目忙着调试设备,抓紧投产;福建淼天汇食品项目开足马力,加大生产;元海六路施工现场热火朝天……眼下,福州新区福清功能区春潮涌动,跑出中印尼“两国双园”建设“加速度”。

中印尼“两国双园”作为“一带一路”的旗舰项目,深受两国重视。在多方关注下,中印尼“两国双园”建设奋力提速。当前,福州新区福清功能区正在深入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推动“党建领航、经济领跑、民生领先”行动,高标准建设中国-印度尼西亚经贸创新发展示范园区。

产业互联——谋划中国和印尼产业合作

2月20日上午,位于福州新区福清功能区的福清市兆华水产食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一粒粒鲍鱼在生产线上整齐列队。这些鲍鱼食材经速冻、精加工后,将制作成鲍鱼罐头,发往全国各地。

“项目主要建设速冻汤料制品(佛跳墙)、鲍鱼加工、水产精深加工、速冻调理制品等多条预制菜生产线,建成达产后可年产4.5万吨水产品及其制品。”福清市兆华水产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何礼明说,厂里加工的南美白对虾来自印尼南苏拉威西省养殖基地。

“印尼渔业资源丰富、人工成本低廉,在印尼设厂帮助解决了企业的原材料供应问题。”何礼明说,受益于中印尼“两国双园”建设,兆华水产两年前就提前布局,在印尼投资建设6000亩的南美白对虾养殖基地。今年,兆华水产正在印尼筹备三期新基地,并打算同印尼方洽谈开展远洋捕捞业务合作。

兆华水产是中印尼“两国双园”深化产业互联的一个缩影。

在中印尼“两国双园”建设利好下,越来越多企业走出国门,积极谋划与印尼的产业合作,积极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胜田食品在印尼建设10个渔业基地;长德蛋白科技有限公司打算在印尼建设多功能型大豆生产线;御冠食品准备在印尼注册成立国际贸易公司,开展多领域国际贸易协作……

当前,园区正在推进国际化产业链分工协作,一方面,瞄准印尼丰富的海洋渔业资源,推动胜田、宏龙、宏东、天马等一批龙头企业“走出去”,加快引进春申集团亚尼加咖啡、金丝燕食品等优势企业。另一方面立足园区食品产业基础,打造园区核心竞争力,持续打造千亿食品产业集群。

福州新区福清功能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坚持把“引进来”和“走出去”结合起来,完善内外互联,加快融入RCEP建设,打造对外通道的重要平台,立足于国内优势产业,推动更多企业布局海外。

设施互通——远洋渔获上岸码头下月动工

远洋渔获上岸码头项目有了新进展。其是构建中印尼“两国双园”的重要交通运输保障和产业基础配套,位于福州港松下港区元洪作业区,现已规划有6个泊位,设计年吞吐量663万吨。

“元洪作业区1号、2号码头泊位已完成招投标,施工单位正准备入驻,计划下个月动工。”福建元载国际港口有限公司总经理蔡喜明说,1号、2号码头泊位为多用途泊位,总投资7.2亿元,设计年吞吐量248万吨,项目计划在2025年投用。

蔡喜明表示,有了远洋渔获上岸点后,能满足中印尼“两国双园”产业发展需求。未来远洋捕捞船可以直接在元洪码头卸货,然后把渔获送到附近的丰大冷冻库储存,或者送去园区食品加工企业。

同样,作为中印尼“两国双园”设施互通的重要组成部分,元洪国际食品展示交易中心项目建设也在快马加鞭。其中,一期项目5号和6号超低温智能化冷库正忙着安装设备,计划下半年投入使用;二期鲍鱼城今年上半年开业;三期预制菜研究中心、中央厨房配送中心,正进行项目前期工作。

福建丰大集团有限公司经理魏崧说,作为福州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元洪国际食品展示交易中心将为中印尼“两国双园”企业提供仓储、加工、展示、交易、物流配送、供应链金融、产业研发、文旅休闲等一体化服务。

目前,随着中印尼“两国双园”项目的陆续投产,福州新区福清功能区正在优化区域内外交通环境,构建“四横十六纵”的交通路网,对外谋划推动疏港铁路、疏港公路等规划,构建互联互通的交通体系。

福州新区福清功能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还将聚焦“中国印尼城、特殊监管区、国际渔业合作基地”三大重点支撑项目,加速落实可研、立项、报批等工作,同步推进元洪学校、元洪医院等重点配套项目建设,进一步提高园区综合承载力。

政策互惠——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企业能够快速建成投产,多亏了园区干部的‘保姆式’服务。”近日,说起企业落地园区以来享受到的各种服务,何礼明赞不绝口。这也让兆华水产提前开始二期项目的规划建设。

搭建数字元洪公共服务平台、组建元洪食品产业联盟、壮大元洪商贸集团……作为国家发改委“一带一路”海丝核心区建设重大平台,中印尼“两国双园”的营商环境也不断优化。

元洪作业区进境粮食指定监管场地获批筹建、丰大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进境肉类指定监管场地建成、食品安全公共检验检测服务中心成立……通关贸易便利化上,福清开辟“两国双园”绿色通关通道。

政策互惠上,福州海关成立工作专班,助推“两国双园”绿色通关通道的开辟,将采取“一企一策、一厂一策”等特殊监管模式,为企业量身定做,实现政策精准赋能。

2022年,园区围绕各项惠企政策措施,为企业纾困解难。为胜田公司等规上企业对接银行融资约10.8亿元;指导御冠、丰大等企业申报增产增效、双百双千等各类补贴约1.63亿元;帮助企业开展158单采购业务,总代采额5.29亿元……

福州新区福清功能区管委会负责人说,今年,还将继续推进物流直航、通关便利化及食品安全运营保障体系建设,争取落地大宗商品交易平台、海洋蛋白工程研究中心等,力争在用地、通关、融资等领域争取更多优惠政策,推动构建两国间特定产品产业链供应链最优化分工合作模式,为园区开发建设释放更多政策红利。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