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福州特派员办事处

首页>地方商务

来源: 类型:

在应对挑战中持续推进福建省与欧洲经贸合作

2022年以来,在新冠疫情持续、俄乌冲突升级、欧洲能源危机等不利因素的冲击下,福建省商务厅积极推动闽欧经贸合作取得新成效。2022年,全省对欧洲国家进出口总额为360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9.5%,高于全省1.9个百分点。全省引进欧洲外资项目48个,合同外资10293万美元。截至2022年底,欧洲国家在福建投资项目1422个,合同外资72.6亿美元,实际使用外资48.4亿美元。全省备案对欧投资项目225个,中方协议投资额为47.61亿美元。

持续开展招商引资

省商务厅依托行业龙头企业和项目承接地,积极寻找欧洲合作伙伴。全年共对接来自欧洲国家的全球500强、行业龙头企业39家次,对接欧洲跨国公司及商协会176家,累计接洽外商团组25个139人次,有效推动一批投资合作项目取得进展。先后向福建能化集团、投资集团、汽车集团等引荐一批合作项目,并向部分县区基层倾斜招商资源,积极为产业项目寻找合适的承载地。在数字(中国)峰会期间,参与组织举办“福建数字经济国际合作经贸交流会”,加强数字经济领域对欧合作,对接“生物医药跨国公司福建行”活动,推进医药领域国际合作。

积极推进经贸合作

借助投洽会、进博会、数字峰会等重要经贸活动,密集对接欧洲国家政府机构、经贸促进机构及跨国公司,为福建企业开展与欧投资贸易搭建平台。多次组织线上交流活动,联合省外办及欧洲国家有关政府机构,先后与塞尔维亚、希腊、瑞士(施维茨州)、白俄罗斯、俄罗斯(卡累利阿)、德国等国家开展线上视频对接活动,累计举办11场境外“云推介”“云对接”活动。组织举办“中国福建-塞尔维亚经贸创新合作发展推介会”,推动福建与塞尔维亚经贸合作,为启动“两国双园”建设创造有利条件。在与俄罗斯卡累利阿经贸对接会上,促成省内企业与俄方企业签订约10亿元采购协议。

优化服务办实事

通过外交部、商务部等渠道,跟踪协调解决因俄乌冲突引发厦门建发船舶滞留乌克兰港口一事。帮助宁德古田牵线搭桥,推动排粉、菌菇等农副产品出口欧美;推动宜家与银联合作,借助新一轮促消费活动,带动宜家家居市场销售;推荐欧洲贸易促进机构,助力元洪在线欧洲总站和白俄罗斯馆建设;帮助洋陆贸易公司“俄罗斯商品馆”拓展对俄进出口贸易渠道。协调帮助瑞士雀巢、法国达能公司在疫情期间取得市场民生保供资质证明,促进重点物资市场供给。

2023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省商务厅将深入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积极应对,超前谋划,围绕深化中欧产业合作,抢抓与欧洲经贸合作新机遇,密集开展对欧跨国企业招引工作,推动闽欧经贸合作更上新水平。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