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福州特派员办事处

首页>地方商务

来源: 类型:

莆田:点亮“夜经济” 城市添活力

近日,莆田市商务局印发《2023年提升夜间经济五大行动方案》,重点从夜购、夜食、夜宿、夜播、夜品牌等方面发力,满足更加品质化、多元化、便利化的消费需求,在时间和场景上延伸消费链条,进一步激发城市活力、推动消费升级、促进经济增长。
  莆田以兴化府历史文化街区、仙游方圆荟、荔城馨宜新天地、城厢万达广场、涵江水韵城等重点商圈作为主要载体,推动6个省、市夜间经济示范区提档升级,融合商超、餐饮、休闲、娱乐、健身等功能,以及文化创意、亲子教育、文艺展演等复合型业态,持续推动形成一批集聚力强、影响力大的夜购街区。
  餐饮消费是夜间经济的主要构成部分,能让初夏的城市夜晚更具烟火气。莆田打造一批各具特色的精品餐饮夜市,汇聚夜食,让消费者实现一站式“美味自由”。以“星夜市”为例,这是莆田9个夜市临时经营点之一,采用完整规划+业态联动+专业运营的创新模式,常态化设置夜市摊位超百个,集莆仙特色、网红美食、精酿啤酒等内容于一体,吸引消费者打卡体验。
  围绕“夜宿提质”行动,莆田市商务局结合“莆阳爽夏”“莆阳赏秋”等主题旅游活动,引导酒店、宾馆等市场主体增添非遗体验、文艺表演项目,嵌入主题文化、生态庄园等新兴业态,为游客提供更加特色化、高品质的住宿服务。同时,莆田开展境外招商活动,引进全球有实力的集团企业投资建设高端酒店。
  随着直播经济的发展和用户消费习惯的改变,直播电商、网红打卡、短视频等新模式与“夜经济”融合发展。眼下,“用户体验+视频分享”的形式为消费者提供更加精准的导购服务,提升了夜间消费的体验感。莆田打造仙游抖音直播基地、京东(仙游)数字经济产业园直播基地、零氪文化直播基地等近20个直播电商基地,创设近300个直播间。今年,莆田市商务局策划开展“百名网红(达人)进百企销千品”活动,持续做热直播经济,强化对夜经济的赋能力度。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