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福州特派员办事处

首页>地方商务

来源: 类型:

方向明 举措清 来看柘荣县巩固脱贫攻坚路上的商务力量!

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从2018年开始,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郭宁宁挂钩联系柘荣县(原23个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之一),福建省商务厅作为牵头挂钩帮扶单位,省科协、省档案馆、厦门路桥集团、招商银行福州分行作为协作单位,莆田市涵江区作为对口协作经济较发达地区,共同帮助柘荣县加快经济社会发展。
    2023年,福建省商务厅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按照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郭宁宁的指示要求,落实落细牵头挂钩帮扶柘荣县工作,对照《挂钩帮扶柘荣县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深入柘荣县开展调查研究,牵头协调各帮扶单位,制定《2023年挂钩帮扶柘荣县工作方案》,细化分解39项具体措施,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坚持“一月一通报、一季一沟通”,组织督促将各项帮扶举措落到实处,支持柘荣县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强化产业帮扶
    安排柘荣县区域协调发展、乡村振兴、服务业发展等项目资金,支持柘荣县特色产业发展和县域商业体系建设。
    一是支持开展招商推介支持柘荣县用好“9·8”投洽会平台开展招商引资,组织柘荣县招商小分队参加“投资中国年”主旨论坛暨福建专场推介活动;支持举办2023柘荣太子参产业暨生物医药产业招商推介活动;在服务保障省领导率队的3次高访中,选用柘荣县剪纸作为会晤座谈、经贸推介等活动的宣传品。
    二是支持产销对接拓市场鼓励柘荣企业参加跨交会、闽货华夏行系列活动,在展位方面给予优先安排;支持柘荣企业参加广交会、中非经贸博览会、中阿博览会、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哈洽会、澳门国际贸易投资展览会;协调柘荣县特色产品进入中石油、中石化便利店销售,支持柘荣县组织6家特色企业参加第二届福品博览会,多渠道展示展销剪纸、剪刀、白茶、辣椒酱、山茶油等特色产品。
    三是推进县域商业体系建设持续指导推动柘荣县实施“数商兴农”工程,发展农村电子商务,促进农村产品网络销售,“柘荣县太子参”数字化展销中心、县级寄递配送中心等项目列入商务部县域商业体系建设支持项目库。
    强化人才帮扶
    一是继续安排3位干部在乍洋乡宝鉴宅村、城郊乡靴岭尾村、东源乡鸳鸯头村担任第一书记;推动宝鉴宅村改造800平方米老宅做白茶研学基地,借助闽货华夏行把村茶带到西安等地;推动靴岭尾村积极打造剪纸工坊、简艺山居民宿、茶研学体验馆以及文创书屋等项目;推动鸳鸯头村积极创建市级“金牌旅游村”,打造村落与景区融合、文化与生态融合的旅游民宿村。
    二是组织“蒲公英+商务为民”普法志愿服务队赴柘荣县开展“送宪法进乡村”主题宣传活动,向挂钩帮扶村赠送普法书籍。
    落实消费帮扶和认田种粮
    机关工会将脱贫地区产品纳入工会会员福利目录,持续鼓励工会会员选购柘荣县山茶油、刀剪等特色产品;机关食堂积极采购柘荣太子参、米醋、辣椒酱等农副产品;组织厅机关、厅属事业单位、商务行业商协会及会员单位开展“我在柘荣有亩田”志愿服务活动,共认领种植玉米、地瓜、红米等粮食作物41.35亩。
    关心关爱困难群众
    年初争取省红十字会30份春节慰问物资分发给东源乡鸳鸯头村、乍洋乡宝鉴宅村、城郊乡靴岭尾村的困难群众;年中通过“点对点募捐”及“集体募捐”方式,向柘荣县第一中学品学兼优、家庭困难学生募捐近5万元;年底厅领导再次率队入户慰问困难群众并送去慰问金。
    下一步,福建省商务厅将牵头会同帮扶柘荣县协作单位和地区,深入推进产业帮扶、人才帮扶、消费帮扶、困难群众帮扶等,落实落细挂钩帮扶柘荣县三年行动计划,持续在招商引资、特色产品销售、县域商业体系建设等方面给予积极支持,帮助柘荣县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不断推动乡村振兴、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的台阶。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