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福州特派员办事处

首页>地方商务

来源: 类型:

福建石狮:“展、券、潮、稳”搞活年货消费经济

年货经济是消费市场的方向标,石狮市在扎实做好生活必需品市场保供基础上,组织开展一系列节日促消费活动,发放特定消费抵用券,促进购买家具、家电、汽车,激发市场活力,同时关注新消费转向,抓住节日契机,培育壮大新型消费。石狮市商务局负责人表示,2024年春节前,全市各级各部门非常重视年货经济,纷纷出台政策促进春节消费,各种促销活动非常活跃。石狮市促进春节消费措施归纳为“展、券、潮、稳”四个字。
    一是“展”,年货节和文旅活动丰富多彩。从元月17日开始,持续一个月的“海丝烟火 石狮年兜味”八闽乡村振兴产品直播年货节在亚洲最大的石狮服装城举办,年货节以“创新展会形式、创新展销品类、创新服务方式”为宗旨,致力于一站式“吃喝穿、娱购乐、农特优、文商旅”等推介,助力特色乡村振兴农产品、产业等发展,提升各地乡村振兴产品、产业知名度,满足来石狮采购年货的市民及游客的迎新春需求,打造专属石狮“年兜味”的“年货节”IP。同时,年货节汇聚了以石狮服装城商户为主的各大品牌鞋服进行展销特卖,还融入美食嘉年华、儿童游乐项目等,通过“吃喝穿、娱购乐、农特优”等推介,设置年货市集区、八闽特色展示体验馆、服装精品特卖区、美食游乐区、展会活动区和直播带货区等多个专区。其中年货市集区有陶瓷、茶叶、酒类、生活用品、特色美食和休闲食品,以及饮品、花卉、干货等春节“必需品”,涵盖了民生类、文创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类和春节氛围布置类等多个市集种类。
此外,还有在石狮八卦街城隍庙口举办“龙年大赶集 美食烟火气”新春民俗文化节,在工业高新园区举办“一起过好年”年货好品进园区活动,将休闲零食、地方特产、海鲜冻品、年货礼盒、水果茶酒、鞋服百货的企业,直接在旅客、园区工人集聚的地方开展销特卖。
    二是“券”,政府促消费券和商家折价券让利多。汇聚品牌服装鞋服的“国潮泉州”品牌鞋服跨年消费季上推出政府促销消费券,折扣让利、满额减价、特卖专场等促销活动。开展“全闽乐购·五在石狮”2024年石狮市第一期汽车购车补贴活动,在2月至3月期间,在石狮任一汽车4S店购买价格在10万元以上燃油汽车、新能源车的给予每部4000元的补贴,补贴限量500份。同时在狮子山摩托车、电动车举办市场龙年购车节,在家居市场举办“豪礼大补贴”等活动,切实给群众购车优惠、礼品福利。
    三是“潮”,鼓励企业开发新国潮产品促进消费升级。HOTSUIT后秀科技有限公司开发的开创暴汗服这一新品类、新产品惊艳亮相年货节,以科技智造赋能,凭差异化“出圈”,具有41项专利,其中包含2项发明专利,成功打破暴汗服闷热不透气的痛点,暴汗服为世界冠军、专业运动员、明星所青睐,畅销全球78个国家。石狮绿岛国际酒店、荣誉国际酒店等餐饮行业复原推出“宋元海丝宴”得到消费者的热捧。石狮挖掘宋元时期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的饮食文化和石狮本土饮食文化,持续挖掘林洪《山家清供》学术价值,研究梳理食谱,分类,细化整理原料配备、基本制作过程,完成104道新菜品研发,丰富完整极具石狮特色的“宋元海丝宴”,“宋元海丝宴”给石狮餐饮消费带来了新热潮。预制菜研发推广、沉浸式餐厅可行性。海西坊、来旺等食品企业融合福狮、宋元海丝文化,研发文创伴手礼,开发“宋元海丝宴——通神饼伴手礼”“宋个茶点”“福礼礼盒”“狮文化”系列产品,带动伴手礼消费。
    四是“稳”,平稳民生商品价格和春节不打烊措施。石狮发起“春节不打烊”号召,点燃新春烟火气息,从大年三十至正月初三期间,石狮市每天有超200家餐饮企业正常营业。同时春节期间全市超100家宾馆酒店正常对外经营并承诺春节期间不涨价。石狮商务、市场、发改等相关部门开展岁末年初食品安全专项行动。根据节日餐饮消费特点,对年夜饭供餐单位、大中型酒店等餐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进行监督检查,指导各餐饮单位严格落实食品安全管理制度,严禁不明码标价、低标高结等价格欺诈行为。为确保春节期间重要民生商品价格平稳,市商务局、发改局积极组织开展春节期间平价商店销售机制,对粮、油、肉、蛋、菜、水果等六大类17个品种民生商品,通过政府差价补贴平价销售,平价销售的粮、油、肉、蛋和水果类价格要下浮10%及以上,蔬菜类价格要下浮15%及以上。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