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福州特派员办事处

首页>地方商务

来源: 类型:

商务部驻福州特办和省商务厅领导赴泉州调研开发区工作

今年是首批国家级经开区设立40周年,根据商务部工作部署要求和开发区年度工作要点,为了总结开发区建设成就经验,推动开发区高质量发展,商务部驻福州特派办陈霖副特派员和省商务厅刘德培副厅长一行,于3月5日—6日赴泉州开展开发区工作调研。调研组先后调研了泉州台商投资区、德化陶瓷产业园区、晋江经济开发区、泉州经济开发区、安溪经济开发区等开发区及区内企业,走访泉州台资企业协会及部分台资企业,推动落实好中央《意见》和福建省实施意见。通过召开座谈会,听取商务部门、开发区管委会及企业意见建议,了解开发区吸收利用外资、外贸发展及企业生产经营、国潮品牌建设情况,指导推动解决实际问题,推进商务工作“开门红”“开门稳”。

陈霖副特派员和刘德培副厅长对福建省国家级、省级开发区高质量发展所取得的成就予以充分肯定,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要求:一是要高度重视开发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评价工作。近期,商务部出台《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动态管理办法》,省政府公布《福建省开发区管理办法》,均强调加强对开发区考核评价和动态管理,各开发区要认真贯彻落实好。泉州台商投资区、经济技术开发区等国家级经开区,要围绕商务部考核评价结果,查找短板弱项,采取有效措施提升综合发展水平,努力实现“争先进位”。积极支持晋江经济开发区等有条件的省级开发区申报升级国家级经开区,抓紧做好申报准备工作。二是要加强规范管理,推进整合优化发展。去年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深化开发区管理制度改革推动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和近期省政府公布的《福建省开发区管理办法》,均提出要支持开发区整合提升,各地各开发区要按照文件精神,规范整合优化工作、严格审批程序,实行“一区多园”管理模式,做大做强开发区。三是要强化开发区招商引资工作。各开发区要聚焦主导产业,围绕培育县域重点产业链作文章,形成特色鲜明、优势互补的产业集群或产业链。省招商局已正式挂牌成立,省商务厅将积极指导推进开发区开展招商引资,引进更多好项目、大项目落地开发区,推动开发区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四是要重视开发区的环保和安全生产。近年来,省商务厅按照省政府工作部署要求,积极推动省级及以上开发区“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取得了积极成效。今年,将继续推进这项工作,各开发区要结合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发现问题的整改,推进“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尽早实现“四全一明”要求。同时要在属地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机构统一部署下,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推进开发区安全生产。

开发区管理处、台湾处有关人员参加调研。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