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福州特派员办事处

首页>地方商务

来源: 类型:

莆田市商务局召开2024年全市商务工作会议

3月7日,莆田市商务局召开全市商务工作会议,学习贯彻全国、全省商务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落实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市两会工作部署和市主要领导对全市商务工作的批示要求,总结2023年全市商务工作,分析当前发展形势,研究部署2024年工作和一季度重点任务。莆田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林丽英出席并作工作报告,莆田市商务局副局长黄清奇主持会议。莆田市商务局领导班子成员、各科室负责人,各县(区)商务主管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认为
    过去一年,莆田全市商务系统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市委“一五二三四”工作部署,深入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聚焦重点领域,持续激发市场消费潜力,突出精准发力,推动贸易结构不断优化,紧盯关键环节,加大力度吸引外商投资,狠抓工作落实,促进三产发展质效提升,拓展发展空间,聚力对外开放平台升级,坚持商务为民,推进商贸流通体系建设,推动全市商务经济运行持续好转,商务工作取得新成绩、实现新提升,为加快建设绿色高质量发展先行市作出了积极贡献。
    会议指出
    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也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擘画木兰溪治理25周年,做好商务工作意义重大。莆田全市商务系统深化拓展“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聚焦商务工作“三个重要”定位,采取更加有力措施扩消费、稳外贸、稳外资、强三产、促开放,奋力推动商务开放、融合、创新发展取得新成效,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福建篇章的莆田答卷贡献商务力量。
    会议要求
    2024年莆田全市商务系统要重点抓好六个方面工作:
    一是要抓细抓实、全力以赴,确保商务经济“开门红”“全年胜”。完善商务经济运行监测分析机制,紧盯商务经济运行短板弱项,精准研判商务经济运行态势,持续落实各类惠企政策,积极回应企业营商便利等诉求,奋力实现一季度“开门红”,确保“全年胜”。
    二是要丰富供给、做优场景,促进市场消费态势稳、活力足。全渠道发布推介莆田“四美”(美酒、美食、美艺、美景)消费品牌,以“全闽乐购·惠聚莆阳”为主题,持续组织举办大型促消费活动,大力推进汽车、家电、家居等耐用消费品促销、以旧换新等工作。推进“一县区一席菜”宣传推广活动,抓好品牌餐饮企业培育。提升夜间经济示范区建设水平,引导夜市规范化发展,打造更多消费新业态、新场景。
    三是要提升服务、优化业态,推动对外贸易规模稳、结构优。大力组织企业参加反响好、专业强的优质展会,引导企业通过高能级展销对接平台寻找商机、拓展市场。全力招引一批带动作用强的生产基地、区域贸易总部、贸易平台和海外莆商的国内集采中心等,重点跟踪推进一批新增长点项目。大力推动跨境电商、转口贸易、市场采购等新业态发展。
    四是要聚焦重点、强化跟踪,推进外资招商快落地、多到资。省市区三级联动,策划系列境外招商活动,持续开展“走出去”招商,加大利用外资政策的宣传力度,持续跟踪推进在手的重点外资项目进度,推动加快到资步伐。提前谋划好第24届投洽会系列活动,紧盯13条重点产业链,借助重大活动平台开展招商,积极打造专业化招商队伍。
    五是要加强策划、深化合作,助推开放平台上水平、辐射强。持续推进罗屿作业区铁矿石等大宗散杂货集疏运及交易平台建设,大力推动莆田口岸涵江作业区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开展莆田综合保税区前期可研工作强化国际产能合作,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利用国内装备在境外建设上下游配套的生产线赴境外投资设厂,带动我市原辅材料、半成品、设备出口,扩大“中间品”贸易。
    六是要围绕大局、大力挖掘,争创品牌亮点叫得响、有特色。持续打造“莆田优品”区域品牌,落实好服务业发展三年行动,深入实施产业链发展六大工程。实施商务惠民工程,推进农贸市场改造提升,促进家政服务业扩容提质。高标准高质量建设“商务一张图”,促进区域商务协调发展。
    莆田全市商务系统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以更加饱满的精神、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奋力开新局、建新功、创新绩,推动商务开放、融合、创新发展取得新成效,为中国式现代化福建篇章的莆田答卷,贡献商务力量。
    会上,莆田市商务局传达学习市主要领导对全市商务工作批示精神和全国、全省商务工作会议精神,各县区(管委会)商务主管部门进行交流发言。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