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福州特派员办事处

首页>地方商务

来源: 类型:

泉州市春节元宵消费“开门红”

“国潮泉州”消费主题持续不断。以“国潮泉州”跨年消费季为主题,市县联动、政企联手,举办涵盖吃、住、行、购、娱的82场促消费活动。在去年12月底,泉州市商务局在金花人民广场举办为期一个半月的“国潮泉州”品牌鞋服跨年消费季暨 2024 闽南年货节,涵盖安踏、特步、鸿星尔克、劲霸、七匹狼、九牧王、达利等30个“国潮泉州”运动鞋服、男装、童装、年货食品等,实现销售额 582 多万元,获得商务部盛秋平副部长高度肯定。鲤城聚焦古早味、老手艺、老记忆,举办“城南庙会·烟火家味”春节美食市集活动;丰泽以”这YOUNG的丰泽,这YOUNG的龙年——花YOUNG丰泽 龙重登场”为主题,开展龙年迎新春、闹元宵嘉年华系列活动;洛江举办“惠启新春 乐享洛江”新春消费节,晋江举办“喜乐龙年、欢购迎春”促消费活动,发放多种形式新春消费券;德化围绕德化瓷艺城及陶瓷街等商业步行街,做热陶瓷优品消费。市县两级商务部门组织各个市场主体聚焦人民群众节日消费需求,营造浓厚节日消费氛围,让年味“暖”起来,商圈人气“聚”起来,企业品牌“火”起来,群众节日生活“乐”起来。
    “世遗泉州”城市商圈销售火爆。全市各大百货商场和购物中心纷纷打出“世遗泉州”牌、“龙年文化”牌,延长节日营业时间,营造红红火火新春韵味,形成了市民消费热潮。鲤城开元盛世购物广场商场内外闽南节日气氛拉满,举办“开元盛世新春游园嘉年华”,积极吸引古城游客消费。丰泽中骏世界城设置舞狮迎新岁表演和南音艺术展示,举办新春花灯文化节,设置传统非遗市集。晋江万达广场联合五店市景区,举办禧狮共舞会,打卡送好礼、亲子龙年创意灯笼DIY,创新节日消费场景。开元盛世、中骏世界城、万达广场春节长假日均消费人次同比2023年增加约12%,购物广场内餐饮等单店销售额同比增长15%。
    “奋斗泉州”网上销售领跑全省。认真贯彻落实“2024全国网上年货节”活动工作部署,1月18日在石狮举办“2024全国网上年货节(福建)启动仪式暨八闽乡村振兴产品直播年货节”,围绕“年货福品”“新春焕新”主题,充分调动电商企业、电商平台、商贸流通企业等主体的积极性,通过线上宣传推广、网红直播营销、消费券领取互动活动炒热线下的特卖活动,点燃网友网购的热情,进一步打响“泉州优品”品牌。各县商务系统同步发力,举办“南北丰收 乡遇万物”乡村振兴产业直播节、“春节不打烊”直播带货、“云享乡村盛宴—南安乡村好物潮购节”、“茶乡购•溪有好物”官桥年货直播等活动。“网上年货节”期间泉州网络零售额达201.4亿元,比增9.7%,位居福建省第一,占全省33.5%。
    “烟火泉州”餐饮消费热辣滚烫。泉州市商务局春节前向全市发出“春节不打烊,美食不下线”的倡议,超2000家餐饮机构相应,助力泉州文旅经济发展。为了让游客和市民品尝最地道的泉州美食和世遗海丝文化,泉州市商务局邀请专业人士和媒体记者,系统性挖掘梳理,以“世遗泉州”为主题编制了《泉州宴》(大众版),并下发泉州市各酒店、酒楼、餐厅,由服务人员向来店宾客做专门推荐。同时,泉州市商务局还构建了泉州美食电子地图小程序,以二维码融合《给市民及游客朋友的一封信》的方式,广泛张贴在各非星酒店、餐馆等住宿餐饮场所。根据美团数据显示,春节期间,泉州市生活服务到店消费同比增长124.7%,较节前一周日均消费环比增长77.9%。餐饮堂食较上年假期增长105.8%,酒店住宿较上年假期增长259.7%,旅游消费较上年假期增长10.5%,文娱休闲消费较上年假期增长90.7%。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