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福州特派员办事处

首页>地方商务

来源: 类型:

2024年厦门商务工作,这样干

1月29日下午,市商务局组织召开2024年全市商务工作会议。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传达全国、全省商务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3年全市商务工作,部署2024年全市商务工作及一季度全市商务经济“开门稳”“开门红”工作。市商务局局长、市口岸办主任陈颢颖作全市商务工作报告,市商务局党组书记、一级巡视员陈敏作总结讲话。
    商务部驻福州特办副特派员陈霖出席并讲话,市商务局班子成员、一级调研员,各区、开发区商务主管部门负责人,市商务局机关各处室、局属各事业单位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会议认为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三年新冠疫情防控转段后经济发展的一年,也是商务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的一年。
    全市商务系统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立足商务工作“三个重要”定位,更大力度培育市场主体,更大力度激发消费活力,更大力度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更大力度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商务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商务经济实现平稳运行,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会议指出
    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也是厦门加快城市发展转型至关重要的一年,做好商务工作意义重大。
    2024年全市商务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落实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以及全国、全省商务工作会议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立足商务工作“三个重要”定位,坚持“三个统筹”,以更加精准有力的措施扩消费、稳外贸、稳外资、促开放,推动商务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为我市打造新发展格局节点城市、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贡献商务力量。
    会议要求
    2024年,全市商务系统要聚焦五方面工作:
    聚焦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推动商务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有效提升。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推动商务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夯实商务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坚持以综合改革试点引领全面深化改革,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主动试、大胆闯、自主改,为商务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聚焦“两稳一扩一促”这一主线,促进两个市场在厦门联通、两种资源在厦门联动。坚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着力扩大有效需求协同发力,着力激发有潜力的消费,稳住外资外贸基本盘,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
    聚焦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这一重点,推动招商引资、供应链、会展业与实体产业融合发展。围绕“4+4+6”现代化产业体系,精准推进产业链招商,促进产业链供应链协同发展,实施“会展+”战略,助力我市产业转型升级。
    聚焦商务为民这一使命,坚持提升服务水平与筑牢底线两手抓。聚焦人民群众和企业的关切,不断增强商务便民益企服务能力,筑牢市场保供和安全生产底线,切实提升人民群众和企业的获得感。
    聚焦党建引领这一关键,推进党的建设与商务发展深度融合、高效联动。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高质量党建把方向、强队伍、促发展。
    会议强调
    要统一思想、同心协力,推动厦门商务发展再上新台阶。要提高站位,站在服务全市全省全国经济发展大局的高度来谋划全年商务工作,找准结合点、切入点,推动厦门商务发展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要增强信心,面对风险、挑战,不仅要心存忧患,也要增强发展的信心与底气。要强化部门协同、市区联动,推动形成厦门工作提速发展的强大合力。
    要立足当前、聚势谋远,开创实干增效实力担当新局面。立足商务工作“三个重要”定位,聚焦高质量发展,聚焦打造新发展格局节点城市,聚焦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突出应急和谋远,以综合改革引领全面深化改革,坚持内贸外贸、货贸服贸、内资外资、线上线下相融合、商旅文体相融合。全力推进商务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要强化作风、增效为民,打造心系群众解忧暖心新标杆。坚持把为民办事、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把便民利民惠民作为商务工作的出发点,充分发挥商贸流通产业服务民生的功能,更好实现商务便民利民。坚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问计于民、问策于企,精准对接企业需求,高效帮助企业解决问题,破解难题。坚持强化作风建设为保障,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引领广大商务干部走在前、作表率。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