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福州特派员办事处

首页>商务要闻

来源: 类型:

王文涛部长《旗帜》刊文:坚决扛起机关党建主体责任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商务高质量发展

《旗帜》杂志2023年第12期刊登商务部党组书记、部长王文涛署名文章《坚决扛起机关党建主体责任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商务高质量发展》,全文如下: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机关党的建设是机关建设的根本保证。商务部党组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党建的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牢固树立抓机关党建是本职、不抓机关党建是失职、抓不好机关党建是渎职的理念,坚决扛起机关党建主体责任,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以高质量机关党建引领和保障商务高质量发展。
    以上率下,坚决走好践行“两个维护”第一方阵
    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其他各项建设,筑牢政治忠诚,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带头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头等大事,制定完善贯彻落实工作意见,做到党组书记“亲自督”、集中力量“抓紧办”、建立机制“及时报”、定期开展“回头看”,确保工作落地见效,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自觉将商务工作置于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大局中去思考,明确商务工作“三个重要”定位,即商务工作是国内大循环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联结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枢纽,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肩负好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商务使命,加快建设贸易强国,着力恢复和扩大消费,提升双向投资水平,对接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以高水平开放促进深层次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
    带头深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部党组领学促学。面向全国1.9万余名商务系统党员干部,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期间,党组读书班开展18次集体学习,举办6期覆盖1500余名司处级干部的集中研讨班,安排驻外使领馆经济商务工作会议代表列席党组读书班,与中央组织部、中国浦东干部学院联合举办“省部级干部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专题研讨班”,不断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商务高质量发展的思路举措。抓好潜心自学这个重要基点。引导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商务工作和对外开放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做好深化、内化、转化。在《人民日报》《求是》《旗帜》等刊发署名文章,介绍学习收获和成效。从党的商务事业后继有人的战略高度抓实青年理论武装,成立7个青年理论研究小组、134个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推动商务青年学用新思想、建功新时代。
    带头种好机关党建“责任田”。部党组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党组会经常性研究机关党建议题,年初召开党组会和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会研究全年党建工作计划,年底召开党组扩大会进行盘点总结,做到党的建设和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推进、一起考核。主题教育期间,自上而下开展党建专项调研,摸情况、查问题、研对策,以高质量党建为商务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党组书记坚决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党组成员认真落实“一岗双责”,每年坚持为党员干部讲党课,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带动广大党员干部学起来、做起来。
    大抓基层,有力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
    牢牢把握机关党建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这一职责定位,切实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
    着力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深化“四强”党支部创建,发挥党支部的政治引领、督促落实、监督保障作用,印发《推动商务部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的若干措施》,确保机关党建落地见效。在稳外贸稳外资、国际经贸谈判等重要工作中成立专班,在进博会、广交会等重大任务中成立临时党组织,实现重大业务开展到哪里,党的工作就覆盖到哪里。结合机关、直属事业单位、协会学会等不同特点,总结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开展“一支部一品牌”创建活动,形成比学赶帮的良好局面。践行商务为民,推动机关党建、行业党建、街道社区党建互联互通,建立常态化跨部门、跨行业党建联学共建机制,推动党建业务深度融合,把政策出台“最初一公里”与贯彻落实“最后一公里”有效贯通起来。
    着力提高党员干部队伍的政治能力。面对复杂严峻的外部形势,有计划地把党员干部放到解决“卡脖子”问题、应急保供、多双边经贸谈判等重大斗争中磨砺,注重从重大斗争一线识别选用干部,推动党员干部在服务“国之大者”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加快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作风优良的高水平专业化对外开放工作队伍,出台建设结构合理、梯次接续的高素质干部队伍6项举措,制定《商务部国际经贸谈判人才队伍建设规划(2023—2027年)》。出台关于推动青年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健全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常态化工作机制,举办青年业务骨干专题培训班,确保政治训练全覆盖。推动年轻干部下基层接地气,选派年轻干部到自贸试验区和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乡村振兴等改革发展稳定第一线和艰苦地区锻炼,组建商务青年志愿服务队,组织开展“关键小事”调研攻关、“根在基层”调研实践、驻外使领馆经商机构青年干部专题调研比赛等,引导商务青年向下扎根、向上生长。
    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视,高质量推进巡视全覆盖。持续强化正风肃纪,连续3年于第一季度召开警示教育大会,讲好开年“廉政第一课”。开展“严明纪法警示教育”,抓好干部管理监督和专项警示教育,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紧盯节点进行廉政提醒,紧扣难点开展纪法教育提示,紧跟热点针对重要展会等进行纪律提醒,紧抓重点开展驻外回国人员、重要岗位处长纪律教育。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常态化开展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年度专项检查。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以严格监督执纪问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把严的基调长期坚持下去。
    齐抓共管,凝聚机关党建工作强大合力
    坚持把机关党建工作作为一项系统工程来抓,强化系统观念,树立“一盘棋”思想,完善职责清晰、衔接紧密的机关党建责任链条,做到同题共答、同频共振。
    完善党建工作格局。自觉接受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对部机关党的工作的统一领导。建立与驻部纪检监察组定期工作会商机制。牢牢牵住责任制的“牛鼻子”,制定部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建立健全部党组、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基层党组织加强和改进机关党建“三级责任清单”,形成全过程党建质量提升机制。落实机关党委(纪委)常委会、全委会集体议事工作机制,及时修订完善议事规则,制定基层党建联系点制度,推动履职能力提升。从“人财物”等各方面优先保障党建工作需要,每年安排培训专兼职党务干部260多人次,支持在部机关办公楼大厅常年举办各类红色教育展。
    加大关心关爱力度。加强共青团、工会和妇女组织建设,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评选优秀(杰出)商务青年,激励青年干部奋进新征程。定期开展干部职工和青年干部思想动态调研,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困难结合起来。开展“商务新征程 健康伴我行”系列文体活动,组建各类运动项目体育协会,推动全员健身,打造向上向善的机关文化。做好日常送温暖和困难帮扶,为干部职工办实事解难事,切实将关心关爱落到实处。
    选优配强党务干部。选调多名年富力强的司局级干部充实到机关党委领导班子,及时将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的干部增补为机关党委和机关纪委常委。支持机关纪委履行监督职责,配齐配强用好各单位纪委书记,规范基层纪委书记工作分工,强化基层纪检工作力量。坚持书记抓、抓书记,举办抓党建带队伍专题研修班,提高支部书记履职能力。开展年度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对党建考核达不到“好”的党组织书记,年度考核不得评优,有力推动基层党组织书记明责履责尽责。加大党建与业务岗位人员双向交流力度,真正使党务工作成为既成就事业又成就人才的工作。
    在实践中,商务部党组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党建的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落实机关党建主体责任上坚持走在前、作表率,推动党建责任落实一贯到底。迈上新征程,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增强落实机关党建主体责任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以上率下、真抓实干,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举措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全面提升机关党建质量,以实际行动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商务新篇章。

智能问答